越洋交流考察—华侨大学师生访河婆

作者:诗崋日报时间:2019-10-12点击数:

(本报美里8月17日讯)砂拉中越州虽然是多元民族的地方,但人民却能和睦共处。大家秉持著互相尊重以及团结一致的精神,维持著和平及安定的生活。

美里客家公会主席兼美里河婆同乡会会长甲必丹张雅木现於今日在中国华侨大学与客家河婆交流会上致词时表示,欢迎来自中国华侨大学的副教授及研究生们千里迢迢,漂洋过海来到砂拉越进行交流考察。

他表示,藉此可以了解砂石拉越华人的生活文化习惯,这也包括了客家人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交流考察。他也简介砂华人的生活习惯,并且透过交流来促进了解。

他指出,砂拉越是一个地广人稀,人称美丽之乡。砂拉越共有12个省份,也是马来西亚最大的一个州。根据官方估计,砂州的华人口有51万2000多人,分为9种籍贯,包括福州、客家、福建、潮州、海南、广东、广宁、兴化、大埔以及包括客家七乡属会。砂拉越的华人早期多数陆陆续续从中国移居到来,有者以务农为生,有者经营生意。

他也指出,在华人人口中,其中福州人人口占第一,有17万8020多人,客家有16万1500多人占第二大籍贯。此外也有七大民族,包括华人、伊班人、马来人、马兰诺人、比达友、乌鲁人以及印度人。

张雅木表示,马来西亚尤其是砂拉越的华人仍保有许多传统文化,例如庆祝华人新年、端午节以及冬至等节日。砂华人也成立了各自籍贯以及姓氏公会,招收会员联系同乡。这种种的文化都是依据中国祖先所留传至今。

他说,在语文方面,马来西亚政府提供各源流学校让学生们接受教育。大多数华人都会把小孩送入华小,而华小方面提供华文、英文以及马来文教育,课本学费都是政府津贴免费。

他希望他们从砂拉越返回中国後,也不忘大力推广砂拉越,吸引更多人前来旅游观光。


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7楼      7 Floor, Main Building, Xiamen Campus, Huaqiao University. No. 668 Jimei Avenue, Xiamen, Fujia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