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周南京先生文库”简介

作者:刘晓叶时间:2019-10-21点击数:

周南京教授是享誉海内外学界的华侨华人研究专家及世界史学者。他1933年出生于荷属东印度东爪哇谏义里县古拉镇,1948年前先后就学于惹班荷华学校及毛草沙里、惹班、巴礼中华学校,1948-1949年回国在厦门集美中学初中部读书,1949-1953年重返印尼在泗水中华中学就学,1953年进入北京大学历史系专攻世界史。1958年,他大学毕业后留校执教,先后任北京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兼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东南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室主任(1982-1991)、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东南亚研究室主任(1991-1998)、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1999-2009)等,并曾任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北京大学龚诗贮基金主任、北京大学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丛书主编等。

2016年5月,周南京教授因病于北京去世,后骨灰由其亲人在他最初跨海归国就学的厦门集美海域撒入大海。对于他的精神世界“自乐书屋”,他则怀着“书刊捐学堂,知识众共享”的心愿,将他其全部藏书和著作完整地捐赠给国立华侨大学。无论生前身后,他都奋力耕耘并努力推动中国的东南亚研究,对华侨华人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周南京教授一生不离书,读书、教书、写书到最后捐书,所有精神都寄托于书。逝世后,周教授遗孀吕其颖女士指导华侨大学师生细致地分类装箱,将11,155册(不含手稿)从北京大学蓝旗营小区运送至华侨大学厦门园区。华侨大学对周教授藏书及著作进行认真的登记,然后根据中国图书分类法进行细致的编目,并特别在华侨华人文献中心内设置“周南京教授文库”。这不仅是文献,更是周南京先生的整个精神世界“自乐书屋”的延续。如今,全部图书已经上架并向海内外读者开放,周南京先生的“自乐书屋”必将造福于学界,尤其是华侨华人和东南亚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人。(刘晓叶)




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7楼      7 Floor, Main Building, Xiamen Campus, Huaqiao University. No. 668 Jimei Avenue, Xiamen, Fujia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