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平:记载砂华历史 中国华大考察有意义

作者:星洲日报时间:2019-10-12点击数:

 (美里8月18日讯)美里省华总会长拿督吴健平表示,中国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陈琮渊与学生来到砂拉越进行调查,收集论文研究资料有助于砂华社的传承,让华人子弟知道先贤从中国到南洋的发展。

吴健平昨晚出席美里客家公会主席兼美里河婆同乡会会长甲必丹张雅木宴请中国华侨大学国际关系考察团时表示,据其了解,考察团主要是探索中国人移居到东南亚的发展、砂拉越的历史和社群发展、华资银行的没落丶拉让江流域华人商业和客家饮食文化等,之后会出版文献和论文。

“这对砂华人子弟的传承有很好的帮助。所以我特别感谢中国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希望华社能与陈琮渊交流和合作,让他们获得资料和记录。”

吴健平认为,考察团的到访意义重大,可弥补本地缺少专门研究机构及研究人员的不足,其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化世人对砂拉越华人的了解。若能进一步对美里华人社会和社团历史进行系统性的梳理,将可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他个人十分乐见这样的合作交流。

中国华大来马考察

中国华侨大学考察团来马进行为期12天的田野调查,收集论文研究资料。4名研究人员近日到访美里,受到砂旅游、艺术、文化、青年及体育部助理部长(旅游、艺术及文化)拿督李景胜和美里客家公会主席兼美里河婆同乡会会长甲必丹张雅木的接待学术考察范围围绕著砂华人历史发展、客家饮食文化传承及华人经济发展等议题,也与美里客属乡团的代表展开热烈交流讨论。

中国华侨大学是中国著名的涉侨高等学府,秉承“会通中外丶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积极传播中华文化,为海外华社培育人才。

陈琮渊现在长年投入婆罗洲华人研究,已出版多部砂华人社会研究专著,同时是《华侨华人文献学刊》副主编,专精东南亚华人社会发展议题。在他的指导下,华侨大学硕士生张菁蓉、张青阳和王喜再将针对砂客家擂茶丶砂华文学和拉让江流域华人商业进行深入研究。


  • 附件【sara1.jpg】已下载

中国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7楼      7 Floor, Main Building, Xiamen Campus, Huaqiao University. No. 668 Jimei Avenue, Xiamen, Fujian, China